close

 

話說雙雙媽我,本身就是一個很愛拼拼圖的人,對拼圖的記憶,是從國小的時候

寒暑假常常跟媽媽在家玩拼圖,動輒500片-1000片甚至3000片不等

到最後,常常有媽媽的同事請我幫忙她們拚拼圖,

因為好玩,而且完成一幅拼圖真的很有成就感,所以我也是很熱此不疲。

後來聽我媽說,小時候爺爺家的工廠有在做幼兒手抓拼圖,

大概我三歲左右,當一群小孩都在外面跑跑跳跳時,我就是可以坐在拼圖前玩很久的那個

直到現在結婚生小孩,看了一些文章,了解與發現拼拼圖原來對孩子的幫助很大,所以當雙雙比較大一點後,我也開始下手敗拼圖給雙雙玩(OH~~~~真是條不歸路~~~~~~)

 

在看雙雙拼圖的演進前,先來看看嬰幼兒玩拼圖的好處有哪些吧:

#培養專注力

#增加耐心

#提高挫折忍受力

#敏銳的觀察力

#邏輯思考能力

 

這幾項好處,從雙雙玩拼圖開始,真的可以漸漸發現她一點一滴的進步!!

 

 

 

那我們就先來介紹在雙雙短短的拼圖史上,媽媽陸續入手了那些拼圖和媽媽的陪玩甘苦談吧!

 

第一階段

大概在雙雙1歲7個月左右,我開始上網搜尋適合這個年紀小孩的拼圖,大概都以手抓板的拼圖為最大宗

 

IMG_3303.HEIC

這是當時我在蝦皮買的手抓板拼圖

手抓板拿起來是下面有圖可以對照拼的

印象中一片好像二三十塊而已

當時我因為覺得便宜就入手了十幾個,然後像這樣裝在收納袋裡

但如果要問我這拼圖推不推,我還真的不推......果然買便宜貨的質感差很多.......

一來木工很粗糙,以至於對於當時一歲七個月的雙雙,要把拼圖塞進去,是非常的卡.....

再來是底圖很歪斜,所以不是很好對應圖片.....

所以再給我一次機會的話我應該會選有品牌的手抓板拼圖,然後簡單買個一兩個來給雙雙練習

 

所以當時雙雙玩的狀況,不算太好,花了一段時間才能把拼圖塞進去

一直到現在,雙雙已經可以拼到15片拼圖了,她回過頭來玩這一包時,有些還是會卡卡的

 

第二階段

我買了這種形狀認知拼圖

IMG_3304.HEIC

又鑒於第一次買的經驗,這次這個是在玩具批發商行買的,單價稍微貴了點,但真的好拼很多,

雙雙很容易把不同的形狀放入對應的木格裡,所以這個相對玩起來她比較有成就感,所以也比較愛玩這個

 

然後也是這一批一起買的玩具

IMG_1362.JPG

一樣也是形狀對應,但多了可以穿針引線的小遊戲

IMG_1364.JPG

我覺得這個很好玩,而且非常可以訓練手眼協調

IMG_1365.JPG

雙雙剛開始拿到這個玩具根本不會玩....

但就是常常鼓勵讓她試看看,雖然一開始玩她都會很挫折,但有時候會成功就會很開心,

多多嘗試後,默默的有一天她就突然都會玩了!真的很妙~~~~

 

 

第三階段

等雙雙滿兩歲左右,我就買了我觀望非常久的

Petit Collage的初階拼圖

因為它就是適合2歲以上的小孩玩

所以雙雙一滿兩歲,我就立馬下定了三盒不同的款式

IMG_1358.JPG

我一開始是拆一盒給雙雙玩,後來發現一盒裡面分別有3 4 5 6 片不同的組合,一次丟給她玩,對雙雙來說根本太難

IMG_3298.HEIC

所以後來我是把三盒都拆開,分別先把三片的那出來給雙雙練習拼

雙雙一開始根本就不會玩也不想玩,媽媽超級挫折,(我發現每買一個新玩具,雙雙一開始都不太會玩時我都很痛苦...還會心情不好XDD)

後來就是每天不斷拿出來讓雙雙嘗試,比較困難的是要把拼圖凹跟凸的地方合起來,完全是一大關卡

也一直跟雙雙說凹凹的要對凸凸的,然後鼓勵她每一片都拿起來試看看,久了就漸漸拼得起來,也比較抓地到要領

並且每次成功都會誇張的鼓勵她,說她成功了,進步了!

 

等這三盒三片的都拼得起來後,在把三盒裡的四片挑出來給雙雙嘗試,

成功後再來五片 六片,依此類推

IMG_3297.HEIC

能把12組拼圖都拼成功,前前後後大概花了一個月的時間,

我覺得孩子一開始在接觸拼圖時,陪玩滿重要的,因為她只要拼不起來就會想放棄,此時媽媽就要在旁邊多鼓勵她試看看

但是更重要的是,以口頭鼓勵就好,不要幫她拼,

會有一段時間她會試一試就不想試了,就算你屢勸她,可以多試幾次,她也是不太想理你.....這時候媽媽就會覺得很悲傷....(音樂請下...媽媽得失心太重....)

但情況會逐漸改善,當成功越多次,她就會從中越得到成就感,而且會越拚越有自己的技巧,

 

記得,在旁邊看手很癢的爸媽,千萬不要幫孩子拼,也盡量不要告訴她怎樣拼是對的,怎樣拼是錯的,

我最多只會在雙雙拼錯卡住很久快放棄時,請她等等,我們一起來看看哪裡怪怪的,然後讓她去找問題點

雙有時候找得出來,有時候找不出來,但這也是很好觀察力的練習

 

 

第四階段

等雙雙3-6片的拼圖越來越上手後,我就開始尋找接下去的拼圖

其實也是找滿久的,

首先我希望找有質感的拼圖,因為我覺得拼圖玩具也是一種美感的練習,一些市面上很卡通的拼圖,顏色很雜我真的很不喜歡.....

後來就被我找到這家DJECO 的拼圖

他們家的拼圖也是滿童趣可愛的,我在書展買一盒八百塊左右,裡面總共有六組

分別是9-15片

IMG_3309.HEIC

要從6片進階到9片,再繼續進階,其實過程也不是很容易

就如同前面講的,每增加幾片,難度增加,雙雙也會覺得很難不想拼

這時候她就會想回去拼3-6片她已經會拼的

所以我這時候的功課是,每天陪她從前面三盒拼完,然後再把新的拼圖9片的拿一組出來給她多方嘗試

其實一點點這樣慢慢累績,雙雙的挫折忍受力也在增加

每天3-6片的拼完,我就會鼓勵她進步了,並且問她要不要在拼看看新的拼圖

有時她會想要,有時不想要,但都不免強她

後來9片的也漸漸會玩,然後就持續進階

這當中其實還有一個小撇步

 

就是當嘗試很多次後,一直找不到拼圖快放棄的時候,我就會把她在找的那幾拼圖丟到她附近,讓她自己去拿到,然後去嘗試拼起來

這樣她也比較不會因為一直沒有成功而不想玩,但是這樣爸媽這樣的小幫忙,我一定是旁邊等到最最最不得已才出手

不要幫孩子太多,讓她多練習,偶爾忍受失敗的同苦,偶爾嘗到成功的甜頭,都是很棒的經驗

 

IMG_3296.HEIC

IMG_3295.HEIC

等到玩這一盒9-15片的拼圖時,我就默默發現雙雙挫折忍受力提高很多

也可以比較不需要我在一旁陪玩,可以自己一個人默默地安靜的拼拼圖

 

這時候我就可以去做很多事!!!

媽媽真的很需要這樣的時間!!!

所以我也深深地嘗到甜頭,雖然一開始陪玩很辛苦,又要鼓勵她,又不能幫她,又怕她不喜歡玩拼圖最後把拼圖晾在一邊,

但最後漸漸培養起來後,雙雙現在已經每天都會自己去把拼圖抱出來玩

然後我就可趁這樣的空檔做非常多的家事,跟可以好好的上個廁所(已經很久不能安靜上廁所的媽媽不知是否很共鳴...XD)

 

 

總之拼圖真的是一個對小孩各方面訓練的遊戲

等練成功後,也很造福辛苦的媽媽哈哈哈

 

雙媽我又再積極搜尋接下來的拼圖了!!!

希望之後能出雙雙拼圖第二集哈哈

 

最後~盼望各位媽媽小孩在拼圖上也能革命成功喔~~~~~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雙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