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繼上一篇  孕媽咪的二胎記事3 : "進入舒適狀的孕中前期13~20週" & "孕期的補給品"  

發表後,大家看到我都說:襪~~~~你現在很幸福齁~是非常舒服的狀態對吧!(我苦笑......)

其實大家會有這層誤解,也是因為我文章寫太慢了XD

以至於我找到時間,就立馬來寫,我從天堂掉到地獄的21~28週.......

 

首先先說,二寶媽我目前是30W的狀態

而為什麼說21週後又從天堂掉回地獄呢?

不是應該是很舒服的孕中期嗎!!???

 

故事是這樣的.....

在我21週產檢時,一到婦產科,就開始做例行的尿糖、血壓、身高、體重檢查

做這些檢查沒有甚麼

尿糖:正常

血壓:雖偏低,但也正常

身高:15X,榮哥一看:你怎麼縮水了,不是號稱15X嗎?哈哈哈哈(我也很納悶)

體重:這個月胖了兩公斤(羞恥狀畫地板)

 

但這一切都沒甚麼,因為上次產檢醫生說,我的抽血報告很漂亮,是很健康的孕婦,我也心想,這一且一定也會如同我第一胎般順利

結果,開始照超音波後,醫生開始下診斷

醫生:羊水看起來有點偏多喔!羊水指數23,且寶寶肚圍大了兩週,要注意喔,這樣持續下去的話,要小心肩難產喔!

我:(躺著開始冒冷汗)

醫生:你們家有糖尿病病史嗎?

我:有耶,我的外公,跟我的奶奶

醫生:恩.....大寶出生時多重呢?

我:3300

醫生:要注意喔,要控制飲食,很有可能是妊辰糖尿,注意糖份和澱粉的攝取,還有體重的控制,一個月不可以胖超過兩公斤喔

我:好............

 

 

就這樣.....我的地獄期,從21週重新開始.......

當天回家就認真的查詢了羊水過多與妊辰糖尿

查到的一切資訊都讓我害怕.....,這兩個都會影響胎兒的發展,妊辰糖尿不好好控制的話,很有可能生出巨嬰

且小孩一出生可能就會低血糖,更嚴重的,小孩很早就會得糖尿病,

不只這樣,妊娠糖尿病的孕婦,也有50%的機會,再十年內變成糖尿病患者><

 

OH MY GOD

 

話說第一胎我驗妊辰糖尿就算是低空飛過,當時也被醫生警告,還是屬於高風險群,要注意糖份的攝取

這一胎我一直想說撐到28週左右,要驗妊辰糖尿時再來注意這個就好

所以這胎對於有糖分的東西,我並沒有節制,且我本身就是螞蟻相當愛甜食來著

這次醫生下的判決,讓我跌入谷底,因為要開始飲食控制,並且我現在才21週,距離生產還有一半的路要走......

 

 

不過也因為這樣,我開始搜尋妊辰糖尿的孕婦都怎麼吃

大家都說要吃低GI值的食物,且少量多餐,讓血糖穩定,不要有太大的浮動!

剛好我之前也有買了兩本低GI的飲食全書,這時剛好派上用場

 

就這樣我一路從21週開始做飲食控制,從此我的體重就定格了

其實還蠻訝異的,一直到我現在其實已經是30週的孕婦,體重還是只有胖六公斤,但小孩完全沒有落後的正常發展

 

所以這篇就順便跟大家分享

我的妊辰糖尿食譜

這樣吃後,好處是,餐餐吃得健康,也有飽足感,對小孩的發育也非常好,且完全不需要擔心"懷了孕,就變一個人的風險"XD

但壞處就是,出門吃東西其實不太方便,有很多東西不能吃,很多東西要忌口,(我中間還跨一個過年,想吃很多東西都不能吃,超慘的.....),

看別的孕婦不忌口的大吃,我其實超級羨慕的,也因為這樣,自己覺得自己很哀怨啊~~~~~(嘆)

 

不管了!就來分享我的養胎不養肉飲食方式吧!!

不僅妊辰糖尿的孕婦可以這樣吃,一般孕婦如果也這樣吃,體重真的可以控制得很好喔!

 

 

<養胎不養肉的飲食大公開>

先來分享參考書目吧~哈哈哈哈哈!

IMG_3937.HEIC

這三本書其實內容就已經很豐富很精彩了,也教你認識低GI的食材和料理方式,並且把食物該怎麼吃的順序也都講解得很清楚

抓取主要幾個重點:

1.盡量吃原型、低GI值的食物,少吃加工、精緻澱粉食物

2.一飯二菜三指肉(一碗飯、兩碗菜、中間三隻手指般大小的肉類)

3.烹煮盡量少油少鹽少糖或無糖

4.吃飯的順序,湯-菜-肉-飯

5.少量多餐,穩定血糖

 

接下來就來介紹我的每日菜單,基本上就是遵循以上的重點,然後一天六餐來吃

 

早餐:份燙青菜+一顆蛋+一碗豆漿+自製100%全麥吐司一塊

IMG_3753.HEIC

比較麻煩的是早上要燙青菜,和自己做麵包

話說市面上標榜的全麥吐司,非常少有真正100%的,市面上只要有用到全麥麵粉就可以說自己是全麥土司

但因為高筋麵粉和全麥麵粉做出來的吐司,升糖指數差太多了,所以如果能吃到100%的全麥吐司,血糖的穩定度會差很多

因此....我們家還買了一台麵包機!便宜又好用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私訊我~哈哈哈哈

附上自己做的麵包照

IMG_3608.HEIC

IMG_3609.HEIC

因為是100%全麥,口感很紮實!吃一片就非常飽,且不容易餓

 

 

早點:(在早餐後兩個小時食用)蘋果+奇異果

IMG_3752.HEIC

水果的甜度很高,我也是找比較低GI值的蘋果和奇異果來吃,份量約抓一個拳頭的大小

 

午餐:一飯+二菜+三指肉

IMG_3951.HEIC

午餐晚餐,都是榮哥每天早上起床現煮的愛心,他堅持每天現煮比較健康,再讓我做成兩餐的便當

IMG_3952.HEIC

也讓我帶小孩方便,中午跟晚餐只要微波就可以吃飯了

 

主食類,我都是以糙米為基底,加上一些豆類、黑米、芝麻、亞麻仁(通常一次會煮一大鍋飯,然後冰在冰箱每天包便當,吃完再煮)

青菜類我也都是餐餐現燙(照片裡的還沒有燙XD),因為都在家帶小孩所以可以現燙比較新鮮,如果要出門就會提早燙好

而肉類和菜類的烹調方式,就是少鹽少油,然後可依搭配菇類讓食材多樣化

 

下午茶1:蘇打餅乾(飯後兩小時吃)

IMG_3927.HEIC

我找到這個義美的蘇打餅乾,多穀物且不會甜,一天大概一包的份量,裡面有五六片,我會分成下午茶1的時間吃一兩片

然後晚上睡覺前如果很餓再吃個一兩片

 

下午茶2:芭樂

IMG_3938.HEIC

芭樂也算是比較低糖的水果,大概一次也是抓一個拳頭的份量,但我都會把芭樂心給挖除

 

 

晚餐:基本上就是跟中午同樣的便當菜色,維持一飯二菜三指肉、少油少鹽少糖的原則

IMG_3934.HEIC

 

晚點:(晚餐飯後兩小時左右)每天睡覺前如果有點餓,我就會吃一兩片蘇打餅乾,或自己煮的無糖銀耳湯

 

 

 

 

這就是我的妊辰糖尿,與養胎不養肉飲食菜單,

其實實作起來也滿辛苦的,而且一開始吃會很不習慣,

因為開始變成清淡飲食,口感上會覺得差非常多

但現在吃久了,偶爾偷吃一些正常人的食物XD,都會覺得特別鹹特別油,而且感覺很不健康

 

這一胎因為羊水過多和有家族病史而被醫生列為妊辰糖尿的患者,

所以做了這些改變,其實說真的也因禍得福,學到這些很棒的飲食習慣和觀念

不然其實現代人,說真的大部分都吃得很不健康........

(但是其實我有時候會默默的有點哀傷...因為我因此出去玩無法吃得很盡興、推掉很多場婚禮不去阿~~~~~~)

 

而且,我完全沒有靠運動喔(因為一位要帶小孩的孕婦根本沒時間動阿....)

就這樣吃體重就完全定格了

就算偶爾偶爾會偷偷犒賞自己一下,體重也是很乖的靜止不動

真的是滿厲害的耶,感覺也是產後(應該說是停餵哺乳後)很好的減肥法~~~~~

 

建議想減肥,跟妊辰糖尿的孕婦,可以參考看看我的飲食方式,

或是直接去買,我上面書單的書,

對於健康的低GI飲食,介紹的非常詳細阿~~~~~~~~~!!!

 

好了長話短說,我的孕中後期21W-28W的更新就到這裡囉~~~~~~~~

如果大家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或私訊問我~~~~~~~

 

 

下集待續~~~~~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雙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