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說起雙雙的副食品之路

一路從副食品的添加,到銜接大人食物,再到完全可以跟我們一起吃喝,

足足也花了差不多一年半的時間才真正結束

時間點,大概是從雙雙5-6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,然後一歲半開始逐漸銜接,直到兩歲可以跟我們一起吃

比起一般孩子的副食品之路,雙雙算是花很長的時間再打基底,然後漸進式的轉換

過程雖然辛苦,但是結果很美好,雙雙是個健康不挑食、而且能乖乖坐好在椅子上吃完一頓飯的孩子

 

今天就來分享雙雙的副食品之路吧

 

首先,副食品添加的時間點,訪間的說法大概都是4-6個月時添加,全母奶的可以晚一點,配方奶的可以早一點,且要看孩子有沒有開始對大人吃的食物有興趣!

雙雙因為是全母奶寶寶,所以我後來決定在她5個月的時候開始逐漸添加

 

在添加副食品之前,我也上網做了一些功課,最後買了兩本書準備回家研究

這兩本書分別是:小雨麻的副食品全紀錄、晴媽咪副食品全攻略

會選這兩本書是因為,當時依我初步的認識,她們兩個算是很不一樣的流派

廣義來說,小雨麻算是一般台灣常見吃粥副食品的派別,而晴媽咪則是完全不吃粥只吃食物泥的派別

 

分別看完這兩本書後,我就決定要走晴媽咪,吃食物泥的路線來做雙雙的副食品

IMG_4162.JPG

原因:

1.真的看到現在普遍孩子吃飯的許多問題,包含不愛吃飯、挑食、不愛吃青菜、愛吃零食造成時常生病,再來就是小孩很難餵食、爸媽每天追著孩子吃飯等等等層出不窮的吃飯問題

2.晴媽咪的食物泥,雖非主流,但是一餐可以讓孩子吃到非常多的食材,感覺很健康

3.比起粥,食物泥細緻好消化

4.加入晴媽咪的社團看到很多媽媽用這種方式餵養小孩,最後真的養出不挑食且健康不常生病的孩子

綜合以上幾點,我就毅然決然地走上這條不歸路(誤)哈哈哈哈哈哈!

 

研究完書籍後,就開始著手準備製作副食品需要的材料

首先要先有一台厲害的打製機

IMG_4257.HEIC

再來就是餐椅、製冰盒、餵食湯匙、圍兜兜等周邊商品

 

 

晴媽咪食物泥的吃法

主要就是將食物泥分成四大類:主食類、葉菜類、根莖菜類、根莖豆類

分別來打製且逐一添加給嬰兒吃,每一類可以加到二三十種食材不等,就是只要你有心,就可以一直加上去

所以小孩,四大類都吃過後,一餐可以吃到至少4種食材,最多可以到80幾種食材

 

以下是我自己給雙雙添加的食材種類

「主食類」
十穀米、米豆、糙薏仁
、南杏仁、黑芝麻、紅藜麥、鷹嘴豆、亞麻仁籽、紅扁豆、核桃、紅豆、黃豆、腰果、黑米、紅米、黑豆、虎豆、松子、黑麥仁

「葉菜類」
高麗菜、花椰菜、地瓜葉、紅莧菜、小芥菜、青江菜、小松菜、空心菜、A菜、菠菜、秋葵、油菜、紅鳳菜、芥蘭菜、皇宮菜、小白菜、大陸妹、水蓮、韭菜、龍鬚菜、芹菜

「根莖豆類」
紅蘿蔔、馬鈴薯、蘋果、玉米、青椒、黑木耳、四季豆、番茄、茭白筍、銀耳、黃豆芽、杏鮑菇、鴻禧菇、雪白菇、金針菇、洋菇、玉米筍、櫛瓜、荸薺、香菇、舞菇

「根莖菜類」
地瓜、栗子、蓮藕、山藥、 洋蔥
、牛蒡、甜菜根、蘆筍、紅棗、枸杞、豆薯、菱角、茄子、苦瓜、絲瓜、南瓜、百合、冬瓜、芭樂瓜、胡瓜

而做成的食物泥冰磚大概就是長以下這個樣子,有四大類四種顏色

IMG_5392.JPG

書中詳細的介紹了備料流程與打製方法

我就大概簡單介紹一 下

 

主食類: 十穀米和各種材料,簡單洗淨浸泡後,放入電鍋蒸煮,最後加水放入打製機打

IMG_3607.HEIC

 

 

葉菜類: 葉菜類比較辛苦,要仔細洗淨菜並去農藥流程,再來川燙放涼後打製

IMG_8645.JPG

 

 

根莖豆類: 大部分材料洗淨切塊放入電鍋蒸,少部分材料川燙,放涼後打製,打製時用蒸煮的湯精華來打

IMG_8382.JPG

 

 

根莖菜類: 大部分材料洗淨切塊放入電鍋蒸,少部分材料川燙,放涼後打製,打製時用蒸煮的湯精華來打

IMG_8311.JPG

這四大類打完,再一 一放入製冰盒裡,最後冰入冷凍庫!

 

 

其實關於打製食物泥,我也是摸索很久.....買書來看、社團爬文,然後就是經驗累積,其實真的是一大功夫!

打製食物泥的好處是,不用餐餐現煮,製作冰磚冷凍最多放兩個禮拜吃完。

但這走晴媽咪食物泥的這一派有幾個主要的重點

 

1.牙齒長滿8顆才給予手指食物

2.牙齒長滿16顆才銜接吃固體食物

3.固定吃飯的作息時間

4.餐與餐之間除了水以外,完全不給其他食物

5.嚴禁任何糖果飲料點心等加工食品

 

這幾點要做起來其實沒有那麼容易,因為目前台灣在副食品的觀點上,這樣養小孩的真的很少

但堅持做到後,會發現小孩真的很好餵食,而且真的很健康

 

 

 

所以一直到現在我還是讓雙雙早餐吃食物泥,因為真的營養健康百分百,

雙雙從出生到現在非常非常少生病,而且生病都可以不藥而癒!!

 

 

最後來分析一下我這兩年多餵養下來,給食物泥的優缺點評價

優點:

1.食物泥好消化吸收,小孩大出來的大便很漂亮,不會有還沒有牙齒就吃很多偏硬的食物,以至於腸胃不舒服症狀與顧慮

2.食材種類豐富,一餐可以攝取到非常多的營養,健康百分百

3.不用餐餐現煮,只需加熱,出門微波也方便

4.小孩照著書中的準則堅持,會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,最後熬出頭了,爸媽帶孩子出門吃飯不用追著孩子吃,很輕鬆!

5.認識到非常多健康的食材與食物的處理方法,煮婦能力大躍進

 

缺點:

1.製作流程有點複雜且滿累的

2.食物泥餐餐要吃的ml數多,才吃得飽,所以胃容易撐大

3.因為習慣吞嚥,所以銜接吃大人食物時,容易狼吞虎嚥,要花比較多時間訓練吃東西要咬

4.要面對不習慣這樣養小孩的人的疑問與責難其實很煩......

 

題外話:

我個人是很喜歡晴媽咪派的食物泥對吃食物上的堅持,還有養成規律的吃睡作息時間,

但我比較不推崇她偏百歲派,讓孩子哭的方式學自行入睡分房睡和獨立自主

因為其實我算是比較親密派的媽咪~我覺得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很重要!

但吃食物的規律時間點對我來說是另外一回事~

給大家參考囉!

 

飲食習慣養成:

雙雙在這個階段,有幾個飲食習慣養成的重點

1.牙齒長滿8顆才給予手指食物

2.牙齒長滿16顆才銜接吃固體食物

3.固定吃飯的作息時間

4.餐與餐之間除了水以外,完全不給其他食物

5.嚴禁任何糖果飲料點心等加工食品

除了堅持剛剛上面提到的這幾點外

6.在家裡吃飯一定要坐在餐椅上,如果一直吵鬧選擇要下來,就沒有東西可以吃

      出外也盡量坐餐椅,讓孩子知道吃飯就是要坐在椅子上,沒有可以讓爸媽邊追你邊餵你吃的選擇

7.吃飯有順序,順便建立次序感

       EX:先吃泥,吃完才能喝奶、吃完泥才能吃魚,吃完魚才能吃蛋。(久了孩子就會知道,想吃魚就一定得把泥吃完~)

8.吃飯時不配電視、手機、書、玩具等總總外務,就是要讓孩子專心吃飯,但其實會有過渡期,很不想吃只想玩,

      遇到這時候我就會用講話的方式,邊跟雙講話聊天,順便讓她學語言

      (她吃飯最多只有配這個,而且只要孩子肯認真吃就不聊天,這個方式只偶爾使用,主要還是要養成專心吃飯的好習慣)

 

真心話:

現在市面上副食品的製作與吃法百百種,

真心覺得每個媽媽在副食品這件事上可以好好做功課,

選擇適合自己孩子的方式來給予副食品~

並且在開始接觸副食品時就要先設想好,想要給孩子建立怎麼樣的飲食習慣,

在對的事和決定好的事上做好堅持!! 除了可以建立孩子好的飲食習慣,也可以讓孩子明白爸媽的原則

 

 

結論:

晴媽咪食物泥這個派系爭議滿多的,但我用這套方法試下來真的覺得很喜歡

第二胎還是會照這樣養下去(想到就一陣暈眩)

我想等第二胎五六個月後,再仔細分享食物泥的製作流程好了!因為我當初做雙雙食物泥的照片太久遠,有點難翻照紀錄......

有興趣的人到時可以關注我的粉絲團,應該會在上面分享!

 

 

最後前預告

下篇會分享

銜接大人食物的方式,與吃飯好習慣繼續養成的幾個重點!

大家再敬請期待喔~~~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雙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