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要淚推一本書,由美國國家認證諮商,留佩萱所著的,''童年會傷人''

 

書名聳動,且一看大概就會猜到在寫什麼,

前幾天我跟一位家長分享這本書,家長一看到書名就說,這真的很重要

大家都知道家庭對童年的影響很大,但我想作者要談的不單單只是這個

 

我在看的過程,其實心臟一直很激動地跳躍

 

這不只是一本爸媽必看的書,而是每個成年人都應該看,讓我們從原生家庭的影響與大腦的結構,來認識了解自己,進而最後能做到有意識的情緒管理

 

在讀這本書的幾天當中,一直看到社會上的一些家暴性侵等新聞,以前看了會覺得很心痛的,甚至覺得怎麼社會上會有這種人出現

但在理解這本書後,覺得放大來看,有太多太多都是來自原生家庭的魔咒,

家庭,就是社會組成最小的單位,因為"家"出現了問題,進而使社會上有更層出不窮,且令人無法理解的社會問題產生

所以看完這本書後,我覺得有一種使命,應該讓更多人看到這本書。

 

童年會傷人

IMG_8780.JPG

書名下的副標寫著,[療癒童年的創傷,不再複製原生家庭的魔咒,別讓看不見的傷口綁架你一輩子]

講得大一點,如果我們都能意識到童年的傷口,並進而療癒,且不在複製原生家庭的魔咒,這個社會是不是就可以更溫暖一些呢?

 

 

這本書的作者是一個美國國家認證的諮商師,看過她的直播,講話很溫柔,調理很分明,就如同她在書中的筆觸

一步步引導,溫柔且深沉的讓你進入她書中的核心價值

 

 

其實在我做完作者最一開始,檢視童年的檢測後,我覺得這本書我應該不用看了,哈哈~因為我是0分,也就是說沒甚麼負面童年經驗的意思

但繼續翻閱這本書後,開始越來越多童年的回憶進入腦海,我才發現,在童年裡那些小小的,現在看根本微不足道的,也都是傷口

也因著這樣,我深刻體會到作者在書中所說,要當個有意識的父母,是多麼的重要

唯有我們更認識自己,更認識原生家庭帶給我們的影響,才能把那些不好的 無意識的教養,不要重新又放在孩子身上,造成一道道的傷

 

所以真心推薦這本書,我覺得就算看一百本教養書,而沒有看這本,絕對在教養上,還是會遇到很多過不去的關

 

 

很喜歡作者從孩子大腦結構的發展,來論述教養模式對孩子的影響,

用非常淺顯易懂的方式來解釋,簡單將大腦分成上層腦和下層腦,

下層腦掌控情緒(包含腦幹和情緒腦),上層腦則控制思考與決策

下層腦在出生時,就已經成熟,而上層腦則還在慢慢架構,一直要到25歲左右才完全成熟

 

當孩子情緒失控時,大腦會被下層的情緒腦掌控,而無法理性思考調節情緒(就好比孩子在歡在哭鬧時)

做父母的管教與方法,能決定孩子失控時,運用上層腦或下層腦來面對事情

若是能同理孩子,且讓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,進而安定下來,且開始使用上層腦,就會讓理性與思考的機制不斷練習,

但若教養方式是不斷啟動孩子的下層腦,好比孩子哭鬧只會用更情緒的方式大力斥責,或打或罵

那孩子只會更加不解與害怕,並且讓下層腦無限放大,無法練習理性思考,孩子最後就容易在衝動下做決定,或用劇烈的情緒和行為來處理事情

 

 

看到這些地方我真的很有感,因為我自己算是一個比較情緒化的人,平常都好好的,但只要一生氣,就一發不可收拾,需要一段時間來排解

一直以來,我也覺得情緒化沒甚麼不對,我本來就會有我的情緒,不造作,而那就是最真實的我

 

沒想到,其實只是自己無法理性思考,讓情緒無限放大

 

所以看到這些我真的有無限感觸,也更認識自己,

書中有介紹很多方法,讓大家走出情緒失控的自己

 

 

再來再跟大家分享,作者寫到的一段我很喜歡的話

 

[每一次的衝突和爭執,都是孩子學習的機會。父母要做的不是立刻替孩子解決問題,而是把機會留給孩子,提供陪伴與協助,讓孩子練習使用上層腦,幫助孩子增加自我調節的能力]

 

人有情緒是正常的,我們都會有情緒,而孩子那麼小會有情緒更是正常,

身為孩子的原生家庭,我們可以怎麼做,讓孩子越來越懂得調節自己的情緒,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

藉由認識自己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,擷取好的,撇去不好的,讓我們的教養更有意識,且讓孩子有健康健全的童年,這真的是我們做父母很重要的使命

 

 

真的真的真的真心淚推這本書!!!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雙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