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關於為孩子準備閱讀角落這件事

其實是一直到雙雙一歲兩三個月時才定案

相信每個新手爸媽,在孩子出生後,家庭擺設一定有一番大變革,

我們家也是.......雙雙出生後,家裡東西的擺設都因她成長到不同階段而變來變去........而且相當雜亂

直到書與玩具越堆越多,終於看不下去,決心要好好整頓家裡,也規劃一個區域給雙雙,於是雙雙的閱讀角就這樣誕生了

這就是我們家現階段的擺放,是我們家具擺設多次變革後最滿意的一次

主要分成三大區域:

1.讓爸媽也有生活空間的電視沙發區

2.雙雙的書櫃玩具遊戲區

3.雙雙的書桌椅閱讀區

 

現在就來好好介紹一下

一.爸媽的電視沙發區:

IMG_8185.JPG

IMG_8186.JPG

對我來說這是我和榮哥夢寐以求的區域,為什麼這樣說呢

因為生完雙雙後,家裡的擺設都因雙雙在改變,其實我們原本的沙發是L型的,到現在也縮減成三人坐沙發.....

而且我們一度連桌子都撤走,只因為覺得怕雙雙撞到,所以有一陣子我們家真的是沒有一個客廳,

應該是說,之前整個客廳都是雙雙的遊戲間.....

但擺設成這樣後,終於~~~~~在雙雙晚上睡著後,我們可以拉開桌子翹腳~哈哈~

有興致一點,在買餅乾飲料兩夫妻看看家庭電影過過乾癮~整個心滿意足~~~~

而且有客人來時,客人也終於可以和小孩玩具分開~媽媽和小孩在地墊遊戲區(摳連),爸爸們聊天(哀~~~~)

結論,生完小孩,爸媽連房間都不是自己的!一定要在家中留一塊可以好好休息放空的空間~來面對恐怖的育兒生活啊~~~哈哈!!

 

 

二.雙雙的書櫃玩具遊戲區:

 

IMG_8068.JPG

設置這一區首先要先有一個書櫃,我們用的是媽媽收納界擁有超高CP值的IKEA  KALLAX書櫃,便宜又好用。

再來就是要有一張漂亮實用看得順眼的地墊,我們家選用的是韓國Dream B地墊,雖然單價比較高,但真的是我育兒用品中買完真心覺得很值得,且還想再買的用品

IMG_8188.JPG

再來就是書櫃的收納,有書櫃後,就依序把書排放上去(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跟我一樣有某種癖好,我真的無法接受亂亂放,書我一定要由高到低或由低到高的擺放.....)

然後再選擇自己喜歡的收納箱,把玩具分門別類丟進去

我自己收納的方式是用很多個束口袋,或家中哩哩摳摳的罐子或箱子,把每種玩具區分,且固定放置的箱子,雙雙在收玩具時,也會養成這種秩序感,我覺得滿好的

IMG_8069.JPG

IMG_8070.JPG

 

 

最後是用一個大的收納袋,把拉里拉雜的東西都丟進去

IMG_8071.JPG

我覺得自從擁有這個區塊,雙雙收玩具收久了,真的都知道甚麼東西改放在哪,找玩具時也都會去對的地方找她要的玩具,

而生活的秩序感,也就這樣慢慢的建立起來了。

 

 

三.雙雙的書桌椅閱讀區:

IMG_7670.JPG

書桌椅選用的是環安家具的實木兒童桌椅

在雙雙差不多一歲左右,因為一直有陪雙雙共讀的習慣

發現共讀時,雙都沒有地方可以坐,雖然我抱著她讀書的親密感很好,但雙雙因此有點彎腰駝背,讀書的姿勢不是很好

且很多遊戲都只能放地墊玩,因為彎腰駝背的問題,所以開始考慮要買桌椅給她

而買桌椅的最後一個關鍵,是因為想讓雙畫畫,覺得趴在地板上也太克難......

所以上網爬了文,看到了環安的桌椅有很多的媽媽推薦,且是成長型桌椅可一路用到國小三年級左右,所以就心動下單了!!

桌椅來了後!!雙雙、榮哥跟我都很期待且興奮,

特別是雙雙,她對於有一個符合她身材的桌椅可以坐真的超喜歡,重點這個椅子,是她第一張坐上去腳可以著地的椅子!不會像其他的兒童椅都太高兩隻腳在那晃~~

 

後來我們只要看書、畫畫、玩遊戲都盡量讓雙雙坐在自己的書桌,也算是整理一個屬於她的區域,讓她可以自由自在的做自己想做的事,也從小就培養在書桌前坐好閱讀的習慣!而且實木的質感真的很好,雙媽我不太愛塑膠感的桌椅~

 

 

IMG_7702.JPG

IMG_8074.JPG

 

綜合以上這三區,完成了我們家現階段最舒適也最棒的生活區域,也因為生活空間開始有條有理起來,也讓雙雙擁有一個有秩序的環境來幫助她認識事物和熟悉環境。

記得之前看書時,看到孩子的生活如果擁有良好的秩序感,就會在孩子的心理深化為強而有力的安全感和歸屬感,所以乾淨整齊的家,對孩子真的是很重要的。

 

 

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一些人囉~

 

雙雙的閱讀角,謝謝大家的觀賞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雙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