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來分享在雙雙1Y5M時幫雙雙買的書

 

不過在這之前

想先分享關於愛書這件事的淵源

其實,都得歸功於我老媽

小時候我媽就買了非常多的套書給我們,而且也時常念給我們聽,我媽常說,我總是叫她一念在念,且熱此不疲

但當時後的社會風氣不像現在那麼鼓吹閱讀,甚至是閱讀這件事,從嬰兒就可以開始做起

所以我一直滿喜歡看課外讀物的(哈哈~就是課外的書阿~),但卻也還不到書蟲的地步

但真的很喜歡逛書店和買書就是了

 

不過一直到前陣子,因為想讓雙雙多看書,所以我就回娘家去翻以前媽媽買給我的書,

看到好多本繪本,然後就突然浮出很多小時後閱讀的記憶

"阿~這本我小時候超愛的"

"天啊~看到書就很有畫面"

"每一本才幾行字而已,但我小時候看時好生動"

甚至有幾本書,因漸漸長大,翻閱時用不同於小時候天真爛漫的另一個角度去看,我還看到哭出來哈哈哈哈哈

 

因著這件事,我才體會到這真的就是書的魅力!!

且真的是很奇妙,20幾年前的回憶,在看到書的當下,整個歷歷在目

 

不過很有趣的是,我也發現我 媽買給我的那堆書中,有些好新,好似沒有翻過

我就跑去問我媽,我媽說,我小時候就不愛看那些科學類 生物類 等理科的書

其實我滿驚訝的,小時候挑書看,也造就我長大後真的也不愛那些東西,一碰到數理類的就頭痛想逃避哈哈哈

所以我就想,如果我願意現在就陪雙雙閱讀各式各樣的書籍,廣泛性的讓她接觸,而不要從小就有閱讀偏見

這的確值得我好好反思

 

好的漏漏長的前言結束,現在來介紹我在雙雙1Y5M時幫雙雙買的書吧(或許沒人想看~但我也是想記錄一下啦~哈哈)

 

這是在雙雙1Y5M時幫她挑選的書 

IMG_8201.JPG

 

現在就來逐一介紹吧!!

1.紅圓圓與黑圓圓

IMG_8198.JPG

會買這本書,是因為之前有先在圖書館借過,雙雙非常喜歡,所以才決定入手!

每頁只有大大的圖片,和簡單幾個字,卻非常吸引雙雙

IMG_8218.JPG

 

像這頁我再帶雙雙讀時,[飛呀飛呀的是蝴蝶(我會搭配飛飛飛的動作)],[爬呀爬呀的是瓢蟲(帶著雙的手往前爬)]

沒想到幾個月後,雙雙就突然會說飛呀飛呀,且每次看到瓢蟲的圖案,都可以很清楚的說爬呀爬呀

這樣唸書真的是淺移默化的學習耶!!!

IMG_8220.JPG

IMG_8221.JPG

而上面這兩頁更是雙雙讀這本書最愛的地方~~~~因為媽媽都會搭配誇張的音效(碰~~~~~~~~~)

也是這樣默默地念過去,後來發現雙雙因為這兩頁她學會說"對不起"~~~~(驚嚇)

 

2.小金魚逃走了

.IMG_8199.JPG

這本算是家家戶戶必備的一本書了吧~

算是一本遊戲找找書,想當初我在念這本書時,還跟魚兒魚兒水中游的兒歌搭配,雙雙超愛,瘋迷這本,天天要我唱歌

哈哈哈哈

雙雙也從一開始找小金魚,到後來逐漸認識書中的其他東西

IMG_8215.JPG

 

IMG_8216.JPG

也藉由這本書,雙雙知道"魚"的概念

因為書本有趣,之後再跟實物做結合,雙雙就印象深刻,認識了魚~

 

 

3.小黃點

IMG_8196.JPG

這也是一本滿有趣的書,裡面的色彩很飽滿, 而且很富含想像力

藉由每一頁的步驟,然後翻到下一頁又是一個新的畫面

IMG_8205.JPG

IMG_8207.JPG

IMG_8208.JPG

IMG_8209.JPG

比較好笑的是,我一開始帶雙雙念這本書,她真的被唬得一愣一愣,覺得很神奇~

很用心地跟著我每個步驟來看完這本書

後來好像是兩三天後,她突然把整本書抓去,然後快速地翻完

從此之後他有一段時間不愛看著本書

我快笑死了,是覺得被騙了嗎~哇哈哈哈哈哈~

 

4.會發出聲音的書,好多交通工具喔&好多可愛動物喔

IMG_8197.JPG

這兩本算是音效書

覺得也是給一歲左右小孩看,很吸引他們注意力的書

IMG_8210.JPG

IMG_8211.JPG

IMG_8212.JPG

書中大部分的動物或交通工具上,都有一顆小星星,案第一下,會有動物或交通工具平常所會發出的聲音

第二下則有可能是類似的聲音再一次,或兒歌

關於按兩下這件事,我覺得是有好有壞,好的是讓物件有更多的聯想,但壞的是,我要同樣的聲音聽兩遍,都要按三下啊~~~~~

哈哈哈~我覺得這是一本在認識動物和交通工具的名稱後,可以藉由聲效來讓小孩更強化印象的書~

 

5.藏在誰那兒呢&誰吃掉了

IMG_8195.JPG

這兩本書,也是五味太郎做的,也就是小金魚的作者畫的

會想買這兩本,是因為雙雙對於小金魚的去向已經完全瞭落指掌,想說再找更難一點的找找書給他玩

結果!!!!

這兩本剛買的時候她根本大部分都找不到!!!!

IMG_8213.JPG

IMG_8214.JPG

但神奇的是!雙雙最近又突然會自己去挖著兩本書來吵我念,

漸漸地,她開始可以找到每頁的東西,到最後兩本百分之80的線索都可以找到!!

也因為這樣,她也跟我玩得很開心~應該是很有成就感吧

書的魅力真的是這樣耶,就好像我們大人在不同時候看一樣的書,也會有不一樣的火花~是吧~!

 

 

6.你看到我的貓嗎?

IMG_8194.JPG

這本書會買也是因為之前去圖書館借過,雙雙很愛所以入手的

是一本尋找貓的書

簡單講,就是每一頁都有很像貓的動物,但都不是小主人所要尋找的貓,而最後找到貓的故事

IMG_8203.JPG

雙雙愛上這本,也是因為當時她對貓貓這兩個字很有興趣,所以當我唸到"貓"時她就會重複跟我念"貓"

 

 

以上就是雙雙1Y5M時的閱讀清單

其實我覺得陪孩子共讀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,雙雙非常享受拿書給大人,讓大人念的幸福

因為每個人念都會有不同的風格,每個人念會讓她學到不一樣的事物

常常我再陪她念書時,發現咦?怎麼她又有新的字彙出現,就是不同人念同一本書讓她所學到的。

也因為在一歲後,開始讓雙雙大量接觸書與繪本,雙雙的語言能力真的進步很多,

話說她還小的時候,我還一度很擔心她是不是不會講話(當媽的真的搞操還)

到現在語言能力在一歲五六個月開始爆發~

我想陪讀也是一大功臣!!!

 

希望大家喜歡雙雙的書單,也給大家買書給寶貝時可以有點小小的參考

 

最後再推薦一本書

IMG_7944.JPG

這本書不僅讓我更了解共讀的重要,也提供很棒的共讀技巧給陪讀著

藉由更多元的方式,讓小孩愛上書,且刺激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等等

 

 

 

希望大家喜歡我的文章喔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雙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